LOADING

海外債券

選對債 生活最自在

最低申購門檻只要1,000美元
馬上行動

海外債簡介

債券為發行機構(常見為政府機構、跨國際組織、公司企業、金融機構或其他機構組織)為資金需求而向投資者出具的憑證,承諾將按照票面的面額、利率、配息頻率、年限等給付利息,並於到期時償還面額予投資者。

海外債特色

配息時間固定,架構相對單純
債券發行時,就已確定了發行機構、到期日及票面利率,投資人申購債券後,只要發行機構無發生違約狀況,即可在約定的固定時間取得一定配息,產品架構相對單純。
到期將返還100%面額資金
除非債券另有約定,否則到期時發行機構將返還債券100%面額資金。
有機會獲取潛在資本利得
債券發行後,將受到利率、市場事件、流動性等因素,使債券價格產生波動。一般而言,債券市場應具一定流動性,若申購後債券價格上漲,投資人可選擇於流通市場賣出債券,享受資本利得機會。

商品種類

依發行機構

政府公債

政府機構發行之債券,一般而言發行量較大、流動性較佳,且通常由政府承擔還本付息的責任,具有較好的信用評等。

超國籍債

跨國際組織發行(如:國際復興開發銀行、歐洲投資銀行等)之債券,跨國際組織多半由多個國家政府共同出資組成,故通常具有良好的信用評等。

金融債

銀行等金融機構發行之債券。

公司債

企業因資金需求而發行之債券。

依配息方式

零息債券

顧名思義為不配息的債券,因此通常會以折價方式發行,到期時一次返還面額資金。

固定利率債券

於固定時間,發行機構將依約定好之票面利率配發利息,方便債券持有者進行資金流管控。

浮動利率債券

票面利率依債券發行時所約定之方式浮動計息,因此每次配息金額可能不同。

依償債順序

債券因償債順位不同,一般會分為有擔保債券、無擔保主順位債,無擔保次順位債券等,當發行機構發生信用風險時,將依據債券償債順位做為債權人清償順序。

依信用評等

債券會依據信用評等區分為投資等級債及高收益債券,一般而言,債券信用評等較差者,違約風險貼水將較高。

主要投資風險

信用風險

即違約風險,指發行者無法償還本息所造成之投資損失。由於海外債券通常有國際機構如標準普爾(S&P)與穆迪(Moody's)等信用評等機構來作評等,且定期對於政府、公司等發行機構的信用情況做評估,一旦這些發行機構的信用等級因為本身的營運狀況改變而被調升或調降,都將作為投資人的參考。

流動性風險及提前贖回風險

若債券流動性不佳,會影響其變現速度及價格,投資人提前贖回可能有本金折價的風險。一般而言,政府公債的流動性最高;金融及公司債次之。有些債券也可能因發行量較小、缺乏信用評等機構評估債信等因素而喪失流動性。

交割風險

(1)海外債券之發行、保證或計算機構之註冊國,或款券交割清算機構所在地,如遇緊急特殊情形、市場變動因素或逢例假日而改變交割規定,將導致暫時無法交割或交割延誤。(2)投資人應瞭解且接受,如申請申購或贖回海外債券後,交易商無法履行交割義務時,投資人將自行承擔交易商違約交割之風險,亦即無法順利申購或贖回海外債券,該申購或贖回交易可能失敗;投資人如欲重新申請申購或贖回海外債券,則必須自行承擔價格波動之市場風險。

價格/利率風險

債券價格變動與利率變動呈反比關係,債券的價格在市場利率上揚時會下跌,但只要不提前贖回,則無此風險。

匯率風險

外幣計價之投資產品,若原始以新台幣或非計價幣別之外幣承作,須留意不同幣別間轉換之匯率風險。

通貨膨脹風險

通貨膨脹將導致持有債券的實質收益下降。

其他風險

包含但不限於發行機構行使提前買回債券權利風險、再投資風險、事件風險、國家風險等。

如您對我們的產品想進行瞭解或有投資意願者,請洽本行全台各分行之理財顧問 或洽本行服務專線:0800-818-001或立即線上留言

為提供您最佳個人化且即時的服務,本網站透過使用Cookies記錄存取及蒐集您的網路行為活動資料。

當您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Cookies 技術支援。更多資訊請參閱隱私權保護政策

 

重要聲明暨注意事項:



  1. 本行公告之申購參考報價、贖回參考報價由交易對手提供,僅供投資人作為申購或提前贖回之參考。受債券市場交易狀況影響,實際成交價格與本行公告之參考報價可能會有差異。

  2. 申購參考報價及贖回參考報價為不含息報價;亦即,該報價不含應計配息(前手息)。

  3. 債券不具備充分之市場流動性,在流動性缺乏或市場交易量不足的情況下,實際交易價格極可能會與申購參考報價及贖回參考報價產生顯著的價差(Spread),造成投資人於債券到期前贖回時,可能會發生損及原始投資金額的狀況,甚至在市場發生完全喪失流動性後,投資人必須持有債券至到期日。

  4. 參考報價尚未考量手續費、信託管理費及相關費用(若有),投資人交易或商品到期時,仍可能需支付信託管理費及相關費用(若有)。相關費用均於各產品專用之「商品說明書」中載明,投資人應參詳閱產品說明文件以了解細節。

  5. 若有任何問題,請洽各分行理財專員。
十打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