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世華總行 | 國泰世華香港分行 |
下載專區
常見問題Q&A
網路安全停看聽
 
 
常見問題Q&A
Q: 請問我該如何申請國泰世華銀行香港網路銀行?
A: 您可自行下載並填妥一般網銀申請書或企業網銀申請書,填妥後請郵寄至「香港銅鑼灣新寧道1號利園3期10樓 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 服務台收」或攜帶身份證件(如護照、香港身份證等)親洽本分行辦理。

Q: 我如何能確保我的個人及戶口資料在透過國泰世華銀行香港網銀服務傳送時,獲得充分保護 ?
A: 本行對客戶戶口資料的保密極為關注。為確保安全,本行採取以下措施保障客戶
  1. 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網站採用128-bit加密,為現時商業上應用之最高電腦保安標準。所有傳送往本行或由本行傳送予客戶的資料均會經加密處理,以保障客戶的個人或公司及財務資料。
  2. 每次登入使用本行之香港網銀服務,必須輸入使用者密碼及使用者代號以認證使用者身份。如果你連續四次錯誤輸入密碼,你的密碼將會暫時失效。
  3. 如果你的電腦閒置超過5分鐘,系統即會自動登出,以防止被未經授權人士擅用。

Q: 我怎樣可以檢查我的電腦是否已採用128位元加密技術 ?
A: 如果你使用的是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1. 用滑鼠把游標移到螢幕右下角的「安全鎖」圖示。「SSL安全保護(128位元)」這句工具提示應會顯示出來;或
  2. 用滑鼠把游標移到在某頁面的任何文字上(但不是放在圖形上),然後按一下滑鼠的右邊,選取「內容」。螢幕上應會顯示「連線」及「SSL 3.0RC4」與128位元加密(高)RSA,與1024位元交換

如果你使用的是Netscape Navigator,當你

  1. 用滑鼠把游標移到螢幕左下角的「安全鎖」圖示。然後按一下滑鼠即可見'Show security information for this page'畫面,再按'Open Page Info';
  2. 用滑鼠把游標移到在某頁面的任何文字上(但不是放在圖形上),然後按下滑鼠的右邊,再選取「檢視資訊」圖示;螢幕上即會顯示「安全:這是一份安全文件,使用只適用於美國境內的高級加密密碼(RC4128 bit。」

Q: 如果我發現Netscape Navigator瀏覽器並未採用128位元加密技術,我應怎麼辦?
A: 你應採取下列步驟重新配置瀏覽器的設定,以確保採用128位元加密技術:
  1. 按一下螢幕左下角工具列的「安全」圖示
  2. 按一下左欄的"Navigator"圖示
  3. 按一下「啟動SSL(安全 Socket 層)v3」右方的「配置SSL v3」圖示
  4. 啟用所有密碼(但不包括「不使用MD 5 MAC加密」一項)

Q: 我應如何防止被未經授權人士在網上使用我的賬戶?
A: 為防止被未經授權人士使用你的賬戶, 你應避免使用在公眾地方提供的上網服務,透過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進行交易或查詢戶口結餘。你並應留意以下保管密碼需注意之事項:
  1. 不要向任何人士披露密碼。而國泰世華銀行的職員也絕對不會向你查詢密碼。你應清楚知道每一個與你共用電腦的人,同時嚴格限制任何未授權人士使用你的電腦。
  2. 不要容許任何其他人士使用你的密碼。
  3. 不要寫下或記錄密碼而不加掩藏。
  4. 不要用你的身份證件號碼、電話號碼或類似數字作為密碼。
  5. 每隔一段時間更改密碼。

Q: 甚麼是間諜軟件?
A: 一種在電腦用戶非正式允許下安裝的電腦軟件,其隱藏不誠實的目的去搜集有關電腦用戶資料及利用它。將經搜集得來的資料,傳送給未經授權的機構而從中獲取利益。間諜軟件能導致保安問題如'按鍵記錄器''洩漏個人保密資料''侵襲電腦保安'

Q: 對於間諜軟件,我可以採取何種措施因應?
A: 為防止間諜軟件入侵,切勿在您用來登入網上銀行的電腦上,下載任何免費軟件。在下載其他程式或開啟電郵前,應先執行防毒軟件及/或防間諜軟件。請緊記經常更新您的防毒軟件及安裝最新視窗軟件修正程式。您亦應定期更改網上銀行的密碼,以保護您的個人資料。

Q: 如果我忘記了我的密碼,應怎麼辦?
A: 請重新向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申請。

Q: 什麼是「使用者代號」?
A:

這是當你使用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時,用來表明自己身份的名稱。當你申請網路銀行服務時,你便需要設定你自己的「使用者代號」。每個使用者代號都必須是獨有的,避免使用他人容易猜測的代號,如姓名等。我們建議你用英文字母及數字的組合來設定您的使用者代號。

  1. 你應取消瀏覽器的「自動完成」功能,免致你鍵入「使用者代號」時,電腦即會自動完成輸入。
  2. InternetExplorer瀏覽器中,這個「自動完成」功能會儲存你過去曾經就網址、表格和密碼所輸入的資料,日後當你在這些字域鍵入資料時,「自動完成」功能就會提議可能的配對資料。這些配對資料可包括你曾經在地址列、搜尋資料項、股票報價項輸入的檔案夾或程式名稱、或你在網頁內任何其他字域填入的資料。
  3. 當你使用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時,這個功能會自動顯示你曾經在系統中用過的使用者代號。因此為確保你的戶口資料獲得適當保護,你應取消瀏覽器的「自動完成」功能,以免你鍵入用戶名稱時,電腦會自動完成輸入。
  4. 要啟動或取消「自動完成」功能,按一下「工具」清單,按一下「Internet選項」,按一下「內容」定位點,然後按一下「自動完成」按鈕,最後取消「表單上的使用者名稱和密碼」功能。

Q: 我可不可以更改「使用者代號」和「使用者密碼」?
A:

你可以隨時更改「使用者代號」及「使用者密碼」。你的新密碼應由6-12個英文字母及/或數字組成(中間不得夾有空位或符號);而且必須與你的使用者代號和原來的使用者密碼完全不相同。輸入「使用者代號」及「使用者密碼」時,你必須準確輸入中英文字母的大小寫。


Q: 如果我懷疑我的戶口有未經授權的交易,我應怎麼辦?
A:

請即致電本行+852 2877 5488,與服務人員聯絡。


Q: 我可否關閉瀏覽器以結束使用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
A:

你可選按畫面右方之登出(Logoff)鍵,這樣可確保你已正式結束使用本行香港網銀服務。


Q: 可否提供其他保安措施注意事項?
A:

其他網路保安措施如下:

  1. 安裝檢測病毒軟件,以探測常見病毒如Trojan Horses。這些軟件都需要定期更新版本,以確保你的資料可獲得最先進的保護。
  2. 安裝防火牆,以探測及防止未經授權的登入。並定期更新以確保你的資料獲得最先進的保護。要選取最合用的防火牆,請向你的電腦或軟件供應商查詢。
  3. 定期下載及更新電腦的保安設施。針對已知的保安問題來保障你的電腦。
  4. 為防止病毒侵襲或發生其他不必要問題,切勿打開來歷不明或不可靠來源的電郵附件。
  5. 切勿安裝盜版或來歷不明的軟件。
  6. 你應清楚認識每一個會使用你的電腦的人,同時嚴格限制任何未經授權的人使用你的電腦。
  7. 當你用畢電腦後,請緊記中斷互聯網連線服務。切勿在不使用電腦時保持連線狀態。
  8. 切勿透過公用電腦(例如網吧,數碼咖啡室)使用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因為很難確保這些地方的個人電腦是否有安裝了黑客(駭客)程式,以致其他人可能藉此盜用你的個人戶口資料。
  9. 請緊記於登入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前關閉其他瀏覽器視窗。切勿在使用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時開啟其他瀏覽器視窗及瀏覽其他網站,以防止未經授權的人透過其他網頁登入你的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戶口或取用你的個人戶口資料。
  10. 為確保你能進入真正的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網址,請你於瀏覽視窗網址位置鍵入網址https://www.cathaybk.com.tw/hongkong,將此網址記錄在瀏覽器的常用網址名單內,以便日後經此網址記錄接駁至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網址。
  11. 按兩下螢幕下方的橫列的「安全鎖」圖示,核實互聯網的地址確實是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的網址,同時檢查螢幕下方的國泰世華銀行保安措施安全憑證。
  12. 當你用畢國泰世華銀行香港分行網路銀行服務,請緊記使用「登出」,登出網址並關閉瀏覽器視窗。
  13. 請定期檢閱你的戶口資料,同時緊記妥為保存你的個人財務資料。